top of page

柴犬解說

最近大家版上都是因為柴犬而困擾,我在溫哥華,也教過無數的柴犬,也知道北美獸醫界的十大黑名單榜首之一就是柴犬,因為他們會在獸醫檢查時,完全沒有任何預警的咬下去。柴犬,小時候,很萌,很可愛,長大也很帥,更讓人喜愛的不得了,但各位在養柴犬時,有想過他們是日本山中獵犬,有野性的基因,各位真的有衡量過自己是否有能力去控制他們,管理他們呢?從小就要開始做一連串的社交,還是一昧的想『反正不乖用打的就可以乖了』,可惜的是,柴犬心思細膩,越打,他們越兇,而且反效果極大。今天,我要從柴犬的所有來做個分析,解決,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我先強調,所有犬種,幼犬在6-8個星期大時,是他們正在和狗媽媽以及兄弟姊妹練習如何在玩咬對方時不會讓對方疼痛或受傷的最重要時期,也是他們社交的最重要時期!!!!抱歉,在台灣無數商人還是賣6星期大的幼犬,我實在感傷,受苦的最終都是無知的消費者!現在北美很多地方明令不准販賣小於3個月大的幼犬就是這原因!版上非常多受到他們追咬的困擾,這是他們的天性,這是他們的時期,各位可以帶著防咬手套,扮演狗媽媽和兄弟姊妹和他們在圍欄理玩,只要一張嘴,馬上離開現場,不要玩,用最自然的方法對他們。

柴犬,天生是獵人,天生愛追逐獵物,從小凡是會動的物品,他們都想去追,去咬,因為在練習打獵,這是天性,經過我們選擇性繁殖的結果,我們不能去壓抑他們天性,但可以透過玩遊戲(提到這,我不得不說,有上過我的課程的朋友就知道一堆簡單的遊戲本來就是嗅覺的啟發,實在不用特別為了開發狗自然的嗅覺而特別去上這課程,這是我回台灣後才看到的特有現象!),而柴犬因為是獵犬,因為選擇性繁殖,因為都是選擇天生膽子大,不害怕,遇強則強的個性,故養柴犬時,自然不能先硬來,逼他們去服從。一堆都是幼犬拿回來後,因為萌,一直寵愛,沒有教育,等到幼犬開始無法無天,才開始做強壓,打壓訓練,這樣對嗎?這樣會讓他們相信人嗎?要記得,先有信任,進而尊重,最後最後最後才是服從!

Part II 所以,當你有一隻幼柴時,應該怎麼教?一切都從天性自然開始,母狗帶幼犬時,是不會放任他們亂跑,都是在安全地方類似洞穴或非常隱密地方居住,裡面是休息和吃飯的地方,過一段時間後他們會出來廁所玩耍,所以,我們人類!也必須要照著他們天性來教育他們。狗籠和圍欄是必須的!不忍心的人,不照著天性教育的人,到狗開始大了,叛逆了,咬人了,才開始打罵,甚至忍心把他們丟棄,這對他們是公平嗎?每每見到或聽到一堆人,跟我說用狗籠圍欄是殘忍的,然後等發生事情後直接殘忍的打罵狗,或丟棄狗,這是讓我最生氣,最憤怒的!嬰兒小孩都必須要睡在自己床裡,有自己房間,為何不給他們自己的地方呢?

帶回家第一件事情,請勿,切勿花太多時間和幼柴相處,我知道大家都很興奮,很開心,但是,他們剛到新環境,想先休息。若是你一直花時間陪伴,然後晚上要睡覺時才讓他們自己睡覺,當然會叫,當然還想你們抱著。然後,一開始叫,你們跑去抱著,完了,他們開始不能獨處,開始依賴,開始知道用吵鬧或咬人可以贏得注意力,然後開始叫得沒完沒了,開始用咬人來控制大家,這時人開始不知所措,開始覺得煩,開始找尋一切方法去停止吠叫或咬人,但一開始就可以預防的阿!大部分行為問題往往都是出在人身上,要治根本,就要想想是不是自己有問題,自己不夠穩定,不夠有能力去管理,不夠確實的要求幼柴做到你的訴求。你必須要讓他們3小時在自己狗籠休息。過了3小時,即可帶出來,而出狗籠前,務必要等到他們確實冷靜才能出狗籠。出來先廁所,然後陪他們一起好好的遊玩,消耗體力,這樣,自然在狗籠裡就會好好休息。柴犬一定要在小時候好好的教導冷靜為何物。

大自然是殘酷的,為了下一代生存,母狗會不斷的去要求,控制幼犬不到某些地方,不碰觸某些事物,對他們會有規矩,教育不要咬痛兄弟姊妹。母狗在幼犬做錯事情時,完全不會說話,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什麼語言,都是用肢體語言,母狗會非常沉穩的叼著脖子,讓他們知道自己的錯誤。母狗不會打他們屁股,不會生氣,不會斥責他們,不會叫他們罰站,不會一直說無關緊要的話等等,試想,這些方法對一歲小孩有用嗎?

再來,一昧的教導指令,只靠點心賄絡,完全沒教育過冷靜,狗狗在興奮時,你們比他們更興奮,等你們興奮完後,他們繼續撲人時才開始一直叫他們坐下,這樣能教會什麼?

Part III 當開始睡覺在籠子,活動空間在圍欄,可以方便我們去教育,也可以教導他們尊重我們,尤其是邊玩邊咬這一部分,若是心軟,給幼犬太多空間(整家跑),等到無法控制才想去控制他們的問題,抱歉,自食惡果,不要去怪幼犬,不關他們事情,是人自己的問題。

若幼犬已經開始不給摸頭,不給摸身體,興奮會咬,這時,慢慢的把手拿起,以非常冷淡的態度看著他們,等待幼犬冷靜下來,稱讚(先不要興奮的稱讚,冷冷的說『乖』),再重複剛剛他們張嘴的部份一次,我們就是一直要重複到他們不張嘴為止,對!就是一直重複,哪怕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都要一直和他們槓上,就是比耐心,比冷靜,我在教柴犬時,花上4個小時以上教導冷靜的都有,一個小時不算什麼。想征服柴犬沒有耐心,就等著被他們征服後舉白旗投降。

小柴因為萌,所以大家拿回家,就開始心軟,忘記動物的本性,但試想看看,就連人類嬰兒,有『人性』嗎?還是出生下來到學習知識之前,都是靠生存本能?所謂的人性是如何得到的?請各位深層的想想。不要用我們『成年人』的觀點去看幼犬。

我曾經教導過一隻在籠子吵到不行,進圍欄上廁所只會亂叫,完全不能獨處,非常強勢,常常都想咬人的幼柴,才花一個月半,已經可以和13個月大的嬰兒一起玩耍,完全不會張嘴,也不會護食。我靠的就是無比的耐心和比他更任性的要求他完成我要他做到的事情。我的教法就是一拿回來,先在籠子準備水,然後他一進去後,就是開始無盡的叫,而我就一直在等待,等到他叫累了,安靜了,我才走過去他籠子前,看著他。他一叫,我立刻走掉。就這樣一直循環好幾小時,終於,他搞懂了,不叫了才有注意力。等到要給食物的時候,沒想到,他一見到食物就瘋狂的叫,我一樣,直接走掉,就是給他叫。最終,一天內,他學會冷靜在龍內,等待食物。而上廁所也是一樣,進圍欄後,他依靠著圍欄站著就開始叫,我直接又是走掉,等待他上完廁所,才過去稱讚獎勵。

當他開始有了意識要冷靜待在籠子和圍欄,下一步就是咬人的情況,我無時無刻都會挑戰他,當他在籠子,我會過去要摸他,當我手指一放在門口,他嘴一上來,我立刻走人,但是當他開始用舔的,我會開籠子門,摸摸他,(這時他還是在龍內,不給出來),稱讚他,但只要!只要!一張嘴的動作,我馬上關上籠子門,走人。但過了一段時間,他若是都不張嘴,我會很開心的放他出來到圍欄陪他玩。各位若是確實的照我的方法做,柴犬還不尊重你嗎?連罵都不用罵,打都不用打,照著大自然定律走,自然會有好柴犬。你若是沒有耐心,就沒有資格去照顧可以跟你一輩子的毛孩,因為你對不起他們的一生,讓他們一生都在迷惘困惑壓力害怕中度過!!我一定要說重話,因為教太多,看過太多人跟隨潮流養柴犬或養其他品種,害了無辜生命的一生!我,在乎的是狗的感覺,在乎的是他們的一生!

bottom of page